随手记的细节-白夜追凶06

小周:“毕业的时候我好像只看见周队了,可没看见刘队您。”

(小说中写到了这段细节,直接复制下面姑娘的回复:

盐水刀:……小周那段话对应的应该是原剧本设定,小说里周巡亲自去参加了小周的毕业典礼,小汪给他打电话说发现尸体的时候还听到颁奖的声音,所以毕业典礼结束以后周巡直接带上小周一起去了现场。小周还是侦查系第一名毕的业,周巡好像也是侦查系的,算是他的亲师妹吧)

“他们都是以破案和抓凶手为目的的好刑警,不像你刘长永这副官僚兮兮的嘴脸。”

——戳心了……

算时间应该是10月22日早上,队长办公室。翻了一晚上垃圾的周巡正在跑步机上挥汗,老关面无表情地窝在椅子里。不知道这办公室主人还是关队的时候跑步机在不在,但即便有,估计也经常是这样的情景吧。办公室柜子上能看到三张照片,最上一排奖杯旁边大合影,看样子是制服且十分整齐,多半是警队集体照。小帆船右边一张是双人格斗时的抓拍。

往下一排还有一张,看起来也像是作训服的格斗训练。


老周:“像动脑子这种事呢,有你这天才就够了,像我这种人就适合翻翻垃圾桶。这叫术业有专攻。”

老关:“能想到用周舒桐牵制刘长永,我看你也算文武全才。……你可真是个讲究人啊,给我吊根胡萝卜让我帮你破案,等案子破了,你就把案卷往死对头手里一塞。”

关队追问约法三章的时候,周巡接了个电话,送空调的。在家……谁在家?隆正园16号楼3门602,北苑,不是东苑。这是周巡家的地址吗?

接下来大关摸进了老刘的办公室,桌上十分整洁干净,笔架很有点老干部范。墙上也有几幅嵌在玻璃框里的毛笔字,忽然有个脑洞,大关家里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会不会是老刘送他的。


这张合影应该和周巡架子上是一样的。而左边那张,看起来像领导慰问或者接见。


另一张可辨识的照片,看起来是表彰大会。和周巡真是风格迥异,也完全贴合两个人的性情。这些小细节……做得也太好了吧。


小关独自出去找幺鸡了。他和幺鸡之前显然是认识的,而且知道幺鸡和吴征合作过。幺鸡说:“那会儿我就是一小弟,我连大哥面儿都没见过。”吴征全家被害不过半年前,“那会儿”是什么时候呢?

幺鸡和几个弟兄一路追小关的时候,在路口有一个停顿,领口处一条项链晃了出来。


嗯,实在忍不住了……第13集,小关发现2.13那天大关也在灭门案现场,兄弟反目,小关出走。然后两人各自回忆起母亲病床前的遗言。关家兄弟的母亲去世于2010年(见27集),也就是说这段回忆多半是在六年前。那时的小关,脖子上挂着什么?

曾在一个组织?还是有更深的什么内幕?或许只是道具组的无心吧。不过,真的是吗?

细看一下,左边是幺鸡,右边是小关。千万别产生机关或者关机这种联想……


老刘的书《做一个会说话会办事的聪明人》,其实仔细看,书脊上有编号,这应该是支队图书馆的……

 音素酒吧的储物间,新的落脚点。这个构图是很多电影海报会采用的经典构图,而这一段也的确拍得诱惑十足。



刘音小姐姐附身时敞开的衬衫领子十分有料,但小关注意到的却是她胸前的伤口。为接下来的剧情做了铺垫,同时也真的很见小关的性情。初见面时刘音讲完齐卫东来酒吧当晚的情况,小关问的第一句是,现在还疼吗。虽然关能撩撩遍全剧,但从未有邪念,从未真的失礼。他会看到并理解那些灯火之后的暗巷,笑脸之后寂寞苦痛的人。而第二个案件,也正是这些人的故事。

刘音小姐姐度娘了一下关宏峰,大关比较详细的履历终于出现了:


 

关宏峰,男,汉族。1977年11月20日出生,大学文化,津港人。1998年3月参加工作,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2004年6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中文名:关宏峰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1977年11月20日

职业: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性别:男

1 人物简介

2 人物成就

3 人物特写

人物生平

1997年12月,20岁的关宏峰参加公安工作(也许是在校时就已经挂职?也可能是优等生哥哥之前跳级多次,上大学就比较早……)在后来的工作生涯中先后担任长丰区公安分局刑警队长、长丰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队长,2002年2月任长风刑侦支队队长。(25岁的关队长!把警服穿上!能把持得住吗……想想看……)他亲自参加或组织指挥了逾千起刑事案件的侦破,震惊全市的华堂纵火案当场缉凶,3.19大案三天告破,创下津港市破案奇迹(这也是第一集小周出场时挂在嘴边的案子)。打出了长丰公安“命案必破”的品牌,谱写了全市近10年杀人案件破案率95%以上,其中6年实现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业绩。关宏峰带领的刑警支队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0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单位标兵,2008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先进集体”,2009年获得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成为津港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集体。
关宏峰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津港市劳动模范、津港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津港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十大标兵”、津港市勤政廉政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2010年,中共津港市委向全市发出向关宏峰同志学习的决定。关宏峰曾两度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受到王伟、刘山峰、于海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又见导演,能不能行,余下两位分别是本剧的剪辑和剪辑助理,这名字好有CP感)。《津港晚报》创刊以来,曾不下百次报道过关宏峰的优秀事迹。

 

必须得说……这份履历有点过于逆天了。

因为这位警察其实是有原型的,南通市著名的江海神探,顾瑛队长。

顾队的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1%BE%E7%91%9B/13349121?fr=aladdin

除了生日、学历、地点、华堂纵火案和319大案这两个具体案件,其余部分实际上就是顾瑛的百度百科词条。私心觉得……长丰分局的顾局也许正是对这位老刑警的致敬。

顾瑛队长的年龄比关宏峰大了20多岁,所以这份简历实在没多少可能性,其实还是周巡最后的独白更准确一点。但是前面的第一段大概能体现出剧组的人物设定,关宏峰不是纯粹的学院派,但肯定需要有前沿的学术水平,否则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尤其是犯罪侧写能力不能达到这个高度。

其实也有点遗憾,如果能写一段比较详尽的原创履历,不仅省了我们捋时间线的麻烦,也可以直接建个百度百科打破次元墙了。

以及,关队长,词条里这样一张生活照,你是在鼓励人民群众和犯罪分子大胆扑上来吗。

大概也真的可以去拍警民一家亲。


 手机店的老板,在王辉卖手机时正在看电影。声音放得很大画面看不到,感觉可能也是有梗的,不过我国产剧看得太少,只能听到一句“脑袋天天别在裤腰带上”,判断不出什么。接下来,周巡在讯问幺鸡的时候,就来了一句:“我要没把全家人的脑袋别裤腰带上,我不敢干这活。”

幺鸡真是个好演员啊……周巡搬椅子作势要砸下来的时候,一脸义薄云天视死如归的样子。

关老师审讯幺鸡小弟时候,周舒桐的笔录。变成10月9号了!时间倒流了……


小周这笔记真是详尽,警察叔叔……

 

周巡问,你是怎么知道他们贩毒的?大关当然不可能说,是我弟弟的现场调查……只好回答我是诈他的。

小关这时已经先到了家,茶几上这次看清楚了,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看起来有些疲惫,若有所思。那一段甩脱追兵太累,还是想起了什么旧事?

 

关老师临走时,也许是因为刘长永的话,狠狠戳了小周的心:“大家都看得出来,凭你的素质,根本没有能力在一线……大家都很忙,也只有你有时间干盯梢的事儿。”

出门时大关接到小关的电话,一抬头,周巡正靠在车上等他。火苗闪动,侧影明暗不定。


关宏峰,你敢走到阴暗这边来吗。

第六集end

评论(46)
热度(190)

© 看不见的星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