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的细节-白夜追凶09

小周:“您这样做,是不是违反了警察的原则啊。还是说……您在案发之后,见过关宏宇?”

关老师:“我跟我弟弟是一块长大的,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他会犯错,但是他绝不会干这种事,因为我信任他。”

但这种信任不会是仅仅基于了解和情感,第二集里关宏峰说过:“我是警察,只相信证据。”他绝不会违反警察的原则,但当犯罪现场的一切证据都指向关宏宇时,是从哪里生出这样坚决的信任呢?

音素酒吧的对话,画面很美。

“我小的时候呢,家境贫寒,父亲走得早,全靠母亲撑起这个家。后来母亲病重,为了多赚到钱,我弟弟干了很多违法乱纪的事情,被学校给开除了。我也亲自把他送进去过。说心里话,我也觉得很亏欠他……但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讲。到现在想来,也许是兄弟之间,缺乏对相互付出的那份理解吧。”——这大概也是小关一直想从哥哥嘴里听到的话吧。

“关宏宇,你就别总埋怨你哥了。”第二个知晓兄弟俩身份的人。

老板娘的回忆视角,总觉得有点像神父从告解室的菱形窗子里向外窥视到某个背德场景……(?

——“你竟敢偷看我们换衣服?”

长丰分局门口的记者,能看到董涵所在的津港头条。除了优酷余下都是伪媒体。

“还真别说唉,你们哥俩长得还真挺像。”

“废话,什么叫像啊,哪儿都一样。”

“哪儿都一样?”

“……她什么意思啊?”

一个纯情的关老师。

百度上“李常二人遇害案件”的新闻,从这里看来,尸体发现时间在11月1日。

在长丰分局门口被拍下的大关,如果仔细看这段小视频会发现,尽管视频一直在播放,但进度条始终停留在2:07没动过。右侧的一排视频也有点意思……试着辨认搜索了一下,除了《护士女杀手》之外似乎优酷上都搜不到。

像这样的小视频,还有大关的百度百科之类的,如果能真的做到网上那就太萌了。

发现情报泄露后暴走跳桌的周队……

 大关是从长丰分局直接去音素酒吧交接的,猜测着设备可能是让小关带出来的,但他留下四十八块五意面钱离开的时候,也并没带走电脑。不过当时天已经黑了,小关又说了“你就在这凑合一宿”,可能并没真离开吧。thinkpad笔记本(大关家里的笔记本的确是thinkpad),透明杆按压式圆珠笔。保温杯……或许是老板娘提供的?

耳麦是越霸A3MV,淘宝10块钱,大概是剧组随手捞来的。


面对调戏时的面无表情……

“物证鉴定中心那边我去,那边我熟。”老刘主动请命,显然对之前的消息泄露也是有些许愧疚。老刘背后能看到“集体一等功”的字样,之前大关的履历中有“关宏峰带领的刑警支队2005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对上了啊。

小关这时候扮哥哥,要比之前自如一些了。很喜欢这个镜头,感觉也应该是关队还是关队的时候,在长丰分局经常能看到的场景。

 “哎,你是不是把那刘音给睡了?”

“那就能证明局里聘用关老师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开始忙碌起来了,马不停蹄的一夜。赵茜显示器上的案件编号和类型,小周的笔记本第一次出现内页,隐约能看见“案件”“案件特点”“偏远地区”等字样,道具组真的已经十分良心了。

早晨,“海港支队刘哥”给小汪打来的电话,那边也有发现了。

梅雨季节还是有意义的,大衣、围巾、黑色长柄伞,名侦探的行头差不多就全了。老关用雨伞拍醒了老周,爆炭周队醒来露出一个柔和而迷茫的表情。其实他并没笑但为什么记忆中就有种笑了的感觉呢……有点萌。

气场十足的一个镜头!不像并案调查倒像是去火拼的。

韩彬大佬一出场时就是背对全体观众,身后虽然是证物,但这时他似乎也并没在看的样子,站位太风骚了……

被赵馨诚夸奖了之后……觉得大关这种看起来很谦虚的,温和的表情,小关还是不太容易做出来的……(再度为潘老师打call)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并不)

韩彬的论文《也论犯罪两分法》。

“两分法”是指在剖绘暴力犯罪伊始,剖绘专家会先将案件及犯罪人分为“有条理型”(Organized,亦称“有计划型”或“有组织型”)与“无条理型”(Disorganized,亦称“无计划型”或“无组织型”),而后针对不同的类型参照已制定的标准进行犯罪剖绘的一种剖绘方法。 (复制来的)

https://tieba.baidu.com/p/2211393907?red_tag=0597271687

赵馨诚看到关队对彬欣赏有加,脸上的表情……

“海港区刑侦支队副队长赵馨诚,听说跟周队是同一届的,而且是那届唯一一个可以跟周队打个平手的。”但是……真的甜啊。

老关在看海港支队的卷宗,第一页

翻开内页,嗯……名头变成长丰支队了……

津港F4初聚,实在是非常有趣的一段,恨不得截好多图。不过还是适可而止吧……关队和韩律师这段关于案件剖析的对话行云流水,几乎把在场其他人都当成了金鱼,告一段落后,在其他人的目瞪口呆中,相视露出了一个“他懂我”式的惺惺相惜之微笑……


消失的213案卷第10页,安滕的辨认笔录。不全,也不能完全看清楚。大致:

案发时在楼下见到一身染血迹的成年男性。我队办案人员将包含本案嫌疑人的不同男性……30张分别编号1-30无规则排列,审视了照片后当即指出,4号(关宏……)是所目击之成年男性。

……脸颊有围巾遮盖。(嗯,这一句……)

最后放两张,赵馨诚和韩彬

以及难得一同框的汪峰………………

之前曾经对23-27集十分郁闷地吐了个槽,但28-30真是非常漂亮地拉回来了。大东北一场冰原求生,冬日恋歌就不说了(其实我们东北在还有路可通的地方并没那么地广人稀……但整个东三省都愿意做这个助攻!),节奏真的十分漂亮,张弛有度,各种埋线和收线干净利落,周队大年夜各种接电话的大段独角戏看得想要击掌……默默等下周。

第九集end~

评论(25)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看不见的星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