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的细节-白夜追凶14

“我就顺本卷,用不着带家伙。”
——还是听了老板娘的劝,这次吃的是合味道海鲜面。崔虎的库房真是宅人梦想。

大关的手机失去信号,长丰支队信号被掐断的时间是19:43。不过这个日期显然是不靠谱的。1月1日,2016年1月1日是冬月廿二。

看到王志革闯进长丰分局,小关立刻就冲出去了,内牛。
——才吵了那么惊天动地的一架啊……眼睛亮得像星星。

小周发现王的作案地点有蹊跷,其实她一直都在表现出很敏锐的观察能力。精合模具厂,出租车,明阳超市,一个三角形,明阳超市在地图上长丰区和海港区的中间位置。中间略偏上,红线划出的地方是长丰分局。懒得去找天津市地图了,反正也是查无此局。《刀锋上的救赎》中长丰对应的是北京丰台区。

长丰已然停电,大关在走廊上跌跌撞撞的时候撞上了老刘。其实他们也是多年老搭档了,老刘不愿意喊周队,叫关队倒是没什么抵触。看到他这个样子居然也没多作质疑,大概这一天下来发生的事情,也太疾风骤雨了。

王志革的枪上有消音器,之前模具工人和出租车司机两个案子是他动的手,还是安腾?这个案子小说和剧集有相当大的不同,小说中劫持刘长永父女的是个有案底的凶犯;小关闯进长丰的初衷是偷案卷而非救他哥,而且有老板娘帮忙配合(剧中老板娘的人设比书里可爱得多)。书中根本就没有大关失枪这一线索。而这条线在剧中又会通向何处呢。

王志革在撞法医实验室的门,马上就要撞开,大关示意高亚楠躲进有铁门的停尸房。高亚楠进门的时候一直是扶着关队的。

此时王志革撞开门闯入,并开了一枪。能看到高法医有一个伸出手想要拉人进来的动作,但大关躲开了她的手,直接把门拽上——准备留在外面独自面对王志革。

这时小关赶到,飞扑撞倒王,几个回合下来王根本全无还手之力。一个大学老师+鉴证专家,虽然镜头中表情着实有些生死置之于度外的变态味道,但也没可能以精神意志提高战斗力,最后连滚带爬捡起之前被击落在地的枪逃跑。小关急于照顾已经近于昏迷的哥哥,没追。

两个人终于聚首。——第五个知情者。

躺在尸检台上的大关……感觉比较适合剪虐向MV。

醒来的第一句话,宏宇,你快走,增援马上就到了。

临别前,法医姐姐告知……终于知道了,之前大关撕掉的第二页材料究竟是什么。

超声检查报告单,法医姐姐32岁,婚姻状况写的是已婚。日期是11月4日,这个体态也实在说不过去,不过小说、剧本、拍摄日期、道具组几条混杂错乱的时间线,就不计较了吧。

回忆中一秒钟都没犹豫撕了报告单的大关……

小关离开,在楼梯上手电筒撞击栏杆发出声音,和周巡狭路相逢。

这段打得十分燃也比较长,就不再截图分解动作了。18'09",周巡在小关踢腿的时候有一个很帅的剪腿绞动作。18'42",周巡用消防水龙带缠住小关脖子一个大力带摔。18'51",小关再度飞踹,被周巡左手抓住小腿右手抓住胸口,抡起来直接撞到栏杆上。18'53",周巡右手抓住小关大腿把他举起来,试图直接掀下楼梯栏杆。小关就势腿一别绞住周巡的脖子,两人从楼梯上一起滚下去,并肩躺在平台上喘粗气。

——能看到楼梯上的褶皱,这一段的打斗戏很多镜头都在走廊上楼梯上铺了同色的软垫。

继续扭打一阵子,周巡的手电照亮了小关的脸。“关宏宇!”
其实也就露出了一双眼睛,如果周巡是戈登的话,绝对能认出蝙蝠侠。

“我要是有枪我早就把你干死了。”
狠话而已。其实你有,而且你不会。不过也算是为后文立flag了吧。

小关被周巡逼在了墙角。

“那你来这干什么?”周巡这句话问得十分咬牙切齿。
“我来救我哥,我知道他还在这儿。”
“你们一直有联系?”
“我实话告诉你吧,我一直想找机会看那个诬陷我的案卷。”
“你根本就不是被诬陷的!”
“咱俩可以争个你死我活,这样的话那个杀人犯就有机会把这里所有的人都干死!”

20'21",关氏过肩摔,顺便把周巡的右手拷在了栏杆上。
周巡抓起旁边的手电筒冲着小关逃跑的方向狠狠扔了一记。

单纯觉得很好看……

小关溜了,长丰外围依然没信号,他手里拿着的还是那个诺基亚手机。

也是……真的好看啊,发丝间透过来的光影。

女主团出现了。

高亚楠:“王志革刚才开枪一路追杀关队,我跟关队躲进停尸间,王志革没有办法突破那道铁门,只不过关队受了点惊吓。”
周巡:“那行,赶紧扶关队回去休息。”

所有人脸上也都没什么奇怪的神色……

关队你这些年在长丰支队混成了什么人设啊。

“技术队干嘛呢,屏蔽信号的装置还没找到吗?”
王志革一直背着个黑包,包里的设备——屏蔽装置在这里。

王显然是拍下了每一页。但是第10页已经被高亚楠撕走,周巡更换过了。

崔虎发来了监控里王志革同伙的画面,是安腾。此时时间是20:12,截图上,安腾在20:08离开长丰分局。

小关尾随而去,“银色丰田,帮我盯着这辆车,看他去哪儿。找到他,告诉我位置。”

崔虎:“你还真拿自己当police了。”
——小关的确是越来越如此了。

小关:“你赶紧给我确认一下哪个路比较安全。”
崔虎:“你就直接打车回来就行。”(hhhhh

赵馨诚的电话,唐莹的口供拿下了。“当初她为了帮王志革隐瞒捉奸的事实,才骗吕四平开的房。”这对夫妻也的确是……天生一对了。王志革对妻子一往情深却出轨被吕四平抓住把柄,唐莹不怪他还协助丈夫灭口。——吕四平的勒索可能是长期的,而王志革这种大学老师+鉴证专家,洁癖精英式的人物,大抵最怕这个。但既然如此当年为什么去玩车震,殊不可解。

这阵子大关都是被放在女主团里头的……摸下巴。

王志革开枪击伤刘长永,小周情绪失控,小汪一直紧紧搂着她以免她冲上去,两双大眼睛。又见指环汪。

暂时平静,大关伸手抚上了小周的肩膀安慰她。在剧里,他比书里还是要温和许多的。

大关去找王志革谈判了,推开了周巡递过来的防弹衣,也算是师徒传承了。最后那位大哥,是在微笑吗。

大关:“需要一个懂抢救的女刑警,或者看看楼下有没有医务人员,让她进去摸一下里面的状况。”
高法医:“我去。”


——两个人的表情。犹豫和坚毅。

高亚楠出来了,介绍了内部情况。
周巡:“他的保险柜里,只有你弟的案卷。说起来,你弟刚才也潜入了支队,不知道和王志革是不是一样,也是奔着卷来的。”
大关:“我弟?我弟来过?”
周巡:“你没见着他?他说他来救你。”
大关:“你知道王志革手里那把枪是从哪来的吗?技术队已经从市局核查过,他那把枪,就是两年前海港码头袭击咱们的那批人,从我手里抢走的那把枪。也就是说,利用王志革进入支队的人,可能跟袭击咱们警队的人,甚至我弟弟的案子,都有关联。”

信号恢复,王发出照片。中间弹出白框:“正在发送,共一个”。发送的是一张图片,还是一个压缩包?照片拍摄日期是2016-12-28,手机显示时间是凌晨1:26,怀疑这可能真是演员本人手机显示的剧集拍摄时间。总之时间线就不用管了,现在截一下这些细节就是觉得好玩……

“已发送,您可以在微信里查看”

然后把手机、信号屏蔽器扔进保险箱,点着案卷一并扔进去。

大关让周巡按数据接收地址去追王的同伙了。“这边你放心,交给我吧,我不会让他跑了的,更不会让老刘有什么闪失。”

——是真的很自信。
但剧中关老师分析案件和掌控现场的时候,的确也对得起这份自信……

“我是关宏峰。”

第14集end

评论(37)
热度(1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看不见的星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