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那一夜所发生的事

一个比较简单的时间节点,来自几段长回忆。分别是08集刘长永现场复原的上帝视角,29集关宏宇对事发当晚的回忆,30集周巡对事发当晚的回忆,32集关宏峰对事发当晚的回忆。至于13集关宏峰对关宏宇的讲述,显然还是有所隐瞒。

只列证据。
回忆依然是不可靠的。或者说,至少是不全面的。

1、给关宏峰打电话的人 20:45

“我到了,你在哪儿。”
“你迟到了,关队长。”
“今天路上有点堵,我跟你说别跟我卖关子,否则我可不奉陪。”
“向前走一个路口,我得确保你没被跟踪。”
“你给我滚蛋!”
“伍玲玲中了你一枪,然后被车碾死了,对吧。”
“……你到底是谁?”
“向前走一个路口,你就能知道是谁拿走了你的枪。”

——对声音实在没什么辨别力。对方提到“伍玲玲中了你一枪,然后被车碾死了”的时候,关宏峰脸上露出了略惊愕的神情,下句话“你到底是谁”的口气也比较紧张。

潜台词:除了当晚在码头并捡走枪的人,不会有其他人知道这件事情。这样看来,伍玲玲被关宏峰误伤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他显然没向分局报告。这究竟是出于什么理由呢?
【最好能有个好理由啊,关老师……对于关宏峰而言,这件事的起因最晚也是从两年前码头军火案就开始了。发现警局有内鬼,并导致当晚军火贩子迅速转移和伍玲玲的牺牲。黑暗恐惧症从此开始如影随形,关宏峰或许也从此咬住线索开始追查,并且越来越接近真相,直到2.13当晚,对手布下一个局,想让他以最黑暗的方式万劫不复。】
无论如何还是略有怀疑,参见这一篇吧。
https://obiani.lofter.com/post/256d19_11557238

还有一点疑惑就是,一个路口要走多长时间。从20:45下车到21:21路过港美超市,35分钟?

2、杀死吴征一家的凶手 22:00

第一次出现,是刘长永带周舒桐来到曙光四号院,还原案发现场的时候。随着刘长永的讲述,镜头画面实际给出的是当晚情况的上帝视角。凶手的闪回镜头,是一个穿着连帽外套,戴皮手套的人。并且在作案之后站在窗口,拿起了手机。



第32集,关宏峰的记忆闪回中,也出现了这个画面。凶手掀开兜帽(不好吧,万一掉了根头发怎么办),并且掏出电话报案。给了一个特写,耳后有一个黑色花朵的纹身。按道理说,以关宏峰的回忆视角是看不到这个场景的。可能是剪辑给出了上帝视角,也可能是关宏峰被带走时未完全昏迷,瞥见了这个纹身,作出了自己的推断。



之前有过这个纹身的特写,叶方舟。

但同时经常给出特写的还有叶方舟左耳的耳环。

而这个打电话的人并没有耳环,也不像有耳眼。所以不清楚这个特写究竟是意味着什么。凶手是叶方舟,没耳环可能是去吴家之前摘掉了,也可能是道具组没注意?凶手不是叶方舟,另有他人?什么中二组织会在耳后纹个玫瑰花当标记么……

3、关宏峰在案发现场和离开现场后的细节22:20——23:00

苏醒,手握凶器,电话一直在响,应该是周巡打来的。

站起来之后发现头上有个伤口,血迹顺脸颊流下来。头发,血迹几乎是肯定会留在现场,还有脚印。在现场惊惶了一阵子,临走时远处隐隐能听到警车的声音。

怀疑他先回了趟家,然后去了洗浴中心。因为从洗浴中心离开的时候已经换上大衣了。

现场穿的那件衣服有个迷彩衬里,剧集中没再出现过。估计会沾染血迹了吧,不知道如何处理。但22:20到23:00,四十分钟来得及回家换衣服再去洗浴中心洗个澡么?(看肢体动作像是洗了,但头发还比较挺立的样子……所以或许只是借用了洗浴中心的空间。)

 

4、金盆洗手的关宏宇22:20

小饭馆和昔日的狐朋狗友们喝告别酒。是他找别人,还是别人找他?看桌上的一兜子钞票,后者可能性比较大。关宏宇坚决不肯入伙,大打出手,一对七。一阵乱七八糟的响声之后,关宏宇持刀冲出门,其中一人手捂流血的腹部痛苦倒地。领头大哥急忙打电话:“TMD,这小子TM翻脸跑了!”

——有可能是运毒。这条江湖线日后还会有展开吗,付钱要关宏宇“入行”的又是谁?

5、忙碌的周巡22:25

接了第一个电话,要跟分局借人。没人,都出去了。【的确没人,看起来只剩小汪和老刘了】
第二个电话,老高,应该是派出所,解释一下之前你们报的是假警情,把羊腿当人腿了。
第三个电话,我这没有台子。马上到?我这就下去。【应该就是之后押来的一年三进宫那位。强调台子有什么别的用意吗?】
第四个电话,我没收着啊,我下去看看,好,好,派人。【某个纵火案报警,答应了派人去,今天已经接了六起。】
小汪跑来:刘队呢?周巡:刘队我不知道啊,是不是看春晚呢?(灯下黑)小汪:市局发通告,110中心又给了个案子。
第五个电话响了,周巡要了小汪的台子跑走,小汪代接。周巡在台子里说,远洋洗浴中心刚接到纵火报案。应该就是第四个电话的报警通知。【这个洗浴中心和关宏峰去的那家有关联吗?或许只是巧合吧。】
下楼接受了三进宫那位,往回走,碰到刘长永拎着个礼物袋忙着往外走。【那时周巡还是很得体的礼数刘队还是很官方的客气……】
第六个电话,还没看到传真,看到了也给不了你,技术队都散出去了。【未必有关联,可能只是表现一下刑警队的日常……】
上楼,从小汪那里接到了110中心转来的案子,曙光四号院入室犯罪,匿名报案。
在窗口给关宏峰打电话,正看到下面周舒桐给刘长永碰了钉子。

——大年三十,长丰分局的夜晚。令人叫绝的一场戏。

6、犯罪现场调查23:00

这时候犯罪现场的尸体已经移走,周巡等人应该已经到了一会儿。第8集刘长永曾经对周舒桐说:“高亚楠对这里喷溅的血迹进行了分析,还原了任静遇害的大致情形。”当晚刘长永应该是在现场的,确定为恶性凶杀案之后高级别长官肯定会赶来。高法医是当晚到的吗?23:10,周巡继续给关宏峰打电话,依然没人接。现场调查人员发现,盒子里可能缺了一个手电。

7、关宏宇的电话23:50

第一通是和高亚楠的通话,不知道谁打给谁。这个电话的通话时间应该是将近十二点。高亚楠在家?在现场?在分局?还是接到通知出现场,离家前给关宏宇打了电话?

“宏宇,这都快十二点了,你怎么还没回来,你在哪儿呢?”
“亚楠,我……我可能暂时回不去了。”
“出什么事了?”
“我也不知道,我跟一帮人……我有可能杀了人。一句两句跟你说不清楚,你一定要相信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不跟你多说了,我得赶紧打电话问我哥。”

第二个电话是给关宏峰的,也不清楚是谁打给谁。这段对话,第29集关宏宇的回忆和第32集关宏峰的回忆有微小的差别。

EP29
“喂,哥,你听我说……”
“赶紧跑吧。”
“啊?什么?”
“出人命了,现场有证据显示,很可能是你干的。不出意外的话,天亮之前协查通告就该公布了。你要么投案自首,要不就把事情说清楚,要么就赶紧跑。”
EP32
“怎么会这么快?哥,你听我说,其实当时我……”
“你要么投案自首,要不就把事情说清楚,要么就赶紧跑。”
——关宏宇的指纹比对是在14日1:00,和关宏峰的通话是13日23:50,这显然是个提前了太多的警告。“怎么会这么快?”关宏宇显然以为指的是自卫伤人的事情。后来想了想,赶紧跑相当于负罪潜逃,关宏宇断然不会做。投案自首——跟警方把事情说清楚。把事情说清楚——跟我把事情说清楚。这个选项,大抵可以想象关宏宇的选择。

8、来到现场的关宏峰,去了哪里的周巡 1:00

周巡从外面回来,见到关宏峰急忙跑过去,哎哟关队,你可回来了,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接。
“哦,鞭炮声太响了,没听到手机响。”
“哦。”
“你怎么不在现场盯着啊。”
“我这勘察差不多了,我跟老刘吃口饭去。”
“老刘呢?”
“回队了。”
“凶器都没找着就勘察得差不多了?”
“凶器……找着了?”
“小高在楼道垃圾桶里找着的,上面有血迹和指纹。”
“哎对了,技术队在现场也发现了一块带有毛囊的头发。如果是凶手的,DNA再加上指纹,那就是铁证。只要能找着人,这孙子想赖都赖不掉。”

——还是要说,“我的羊死了,死了一窝。”而在这个时候,周巡会离开现场去吃口饭么?……即便有个吃货的人设。灭门案现场尚未勘察完成,刘长永和周巡两位长官一起离开。如果不是吃饭,那他们离开现场干什么去了?是一起离开的么?顾局说过,几年前搞了一次清理,将叶方舟清除出警局的,实际上是刘长永。关宏峰的签字可能只是作为支队长的行政批准。刘长永究竟涉入多深呢?

被拘传调查时,周巡对赵馨诚说:“从二月十三号那天开始,所有和这个案子存在关联的人,都和他的死有关。”

9、兄弟俩的见面

关宏宇和关宏峰显然见过一面,“把事情说清楚”。很难判断这次见面的时间,黑白影像甚至难以分辨是白天还是晚上。如果是连续发生,从时间上来看只能是指纹比对完成,关宏峰离开案发现场之后了。第一集就出现过这个场景的片段闪回,在32集关宏峰的回忆里更清楚一点。
不知道什么地方,似乎是个很老破的房子,关宏宇藏身在这里。调亮了一点。

关宏峰似乎是披着雨披?脸上的疤痕。这地方实在有点阴暗,他进来没问题么。



“你相信我,我真的没杀人。我现在该怎么做,哥,你想想办法……”

接下来,就跳跃到这个画面了。

评论(24)
热度(1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看不见的星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