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全不靠谱的人物侧写

重要的事说三遍,不靠谱,不靠谱,不靠谱。

为什么会有这个不靠谱的侧写呢……

大概一个多月之前,《白夜》剧集刚结束的时候。我写了个帖顺了一下2.13当晚的时间线,看看这个系列大概也写了十五集,攒得够多了。于是鼓起勇气,决定去公共论坛打个CALL,陆陆续续发了几篇去豆瓣。感觉这也算不上剧评,也不想去屠版,就先扔进了讨论区。

公共论坛通常气氛比较激烈,还是白夜正火的时候,所以我基本上是扔了就跑。知道这里有豆瓣来的小伙伴,也有两边都玩的,不怎么回复其实是因为社恐和怂,真的不是高冷……我也偷摸去看看,大多数人都还挺喜欢的,也有一些疑问、争论和反对,那都给了我很多启发。但是发了S1EP01的细节贴之后,其中有个回复,两个字:闲的。

我靠。

当然是闲的,要是生死关头也腾不出手来写这个是吧……但,凭什么啊。

初衷其实是因为那种亲切感,以及好玩,以及爱,顺便想着能不能给写文的太太们提供点细节素材。但不能这么说啊,感觉好像……特别弱。当时莫名就有点火气,我琢磨着是不是应该向灵魂深处挖掘一些更高大上的理由……于是简单粗暴地把第六集的帖子先扔了上去。那一集的开头有周巡和刘长永办公室的特写。周队柜子里放的照片,除了集体照之外就是穿着作训服的格斗抓拍。老刘那边能辨识的,除了集体照之外一张是领导慰问,一张是表彰大会。

所以,发在豆瓣的第六集细节帖,多了下面这几段:

这些照片在镜头中就是一闪即逝,但依然能大致看出主题,而刘长永和周巡选择的照片完全是两个风格,也完全像是这两个人的性情。我不相信这是剧组的无意之为。很多时候,细节是可以延展到屏幕之外的,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性格,生活,经历,乃至于一个时代和一个城市。就像《红楼梦》里走进了大观园,宝玉的怡红院,黛玉的潇湘馆,宝钗的蘅芜院,探春的秋爽书斋,所有的环境、色调和摆设,其实都足以见其主人。

这是我和一些朋友从小就很爱玩的游戏,从一张照片,几个截图,一点细节推测出一个房间的主人有怎样的爱好,个性和生活,因为这些小细节诸如书籍、摆件、玩具、化妆品等等,平日随手可见但不被注意的东西,真的也是可见本色的东西。英美影剧中这种细节往往做得非常好,《火星生活》中1973年的警察局,《疑犯追踪》里宅总的图书馆,《开膛街》里20世纪初的伦敦,每一个细节都在还原时代,延展想象,塑造人物,埋下伏笔。

至于《白夜追凶》,生起这个念头就是因为和光小区303屋子里那张福尔摩斯的挂画。那张画让我意识到,这部戏的道具,并不是随便找来放着的。但恐怕剧组因为各种原因也并没有做得那么细致入微,许多道具的确是无心。所以这个帖子,大部分细节我只是截出来而已,并没有再去进一步分析。

如果真要把这些细节“当真”的话,关宏峰平日里大概是这样一个人:

性格沉稳安静,但很有点童心;会把生活打理得比较舒服,但也不那么追求品质。喜欢小动物,偶尔可能会逗逗路上的猫狗,但工作太忙不能养,只养了一条肺鱼作伴。嗜辣,厨艺挺好,有时会做做西餐,但通常没这个时间,也就下点面条加点辣。高学历,有良好的读书习惯,会买新出的专业书籍。专业外的阅读比较偏文史类,可能喜欢看外国小说。制图水平不错,有一定的化工、机械、电子、计算机知识,有基础的医疗知识和解剖技能。休闲时间也会看看悬疑推理类的美剧,听听音乐。关家父母可能有普通知识分子背景,兄弟俩如果不是生为双胞胎,很可能会是双职工家庭里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独生子女。

——但道具并不都是有意而为的,所以我说的这些尽管可以从剧中找到佐证,但也就是随便一扯,不要当真。

不过《白夜追凶》依然让我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性,除了情节、人设、表演,情感等核心的东西之外,它的细节足以呈现出一个补全想象的空间。更进一步的话,觉得主创团队能够做出那种陪伴一代人长大的,有着鲜明时代痕迹的剧集与主角。甚至可以呈现出一个尽管架空却有着鲜明个性的津港,就像福尔摩斯的伦敦,马修斯卡德的纽约,布鲁斯韦恩的哥谭。

所以只是想用这种方式对这部国产剧集致敬意。

我完全不会当面怼人,而且,人家就写了两个字,我咣咣咣敲了这么一大堆扔回去,感觉就像苏东坡和佛印那个著名的梗:八风吹不动,屁打过江。

……就很low。

写完了火气也没了,所以我就完全不解释地,严肃地,这么扔着了。

很久之后回头看看,当时写这段虽然出自一股莫名怂火,但也的确是一直以来的想法和希冀。还有大关的侧写,尽管脑洞放飞,但也还是很认真的,多少都能从剧中找到点因由。现在这个系列只剩五集了,把这个不靠谱的侧写完成吧。

性格沉稳安静。

——剧情里看也看得出来。和光小区303虽说不是强迫症式的整齐,但很有条理。衣柜里的衣服都是暗色,很低调。虽说飚了个车,但那段情节还是功能化的意味更多一点。以及,敢在大马路上这么飙车大抵也需要强大的掌控力和沉稳心态吧。

很有点童心,喜欢小动物,偶尔可能会逗逗路上的猫狗。

——主要是基于家里的摆设。






——关老师的格子床单上有很萌的小熊图案,床头柜上隐约可见一个青蛙玩偶,架子上有胖胖的肥猫瓷偶,小熊树脂摆件和一套黑色小象摆件,还有一对黑白瓷鱼。家里放了很多动物的人通常都是喜欢动物的,而喜欢小动物的人,骨子里往往都有点柔软和天真。


——至于招猫逗狗,养小动物的同志们会知道,从车底下把一只猫,即便是家猫,勾引出来其实也不太容易,而且他抱猫的姿势很娴熟标准(这可能是因为潘老师养狗,不过现在是基于剧中表现分析剧中人)。有可能,上班时兜里会揣点老虎的磷虾干,回家路上撩一撩偶遇的流浪猫。

但工作太忙不能养宠物,只养了一条肺鱼作伴。

——刑警的工作状态,看完剧集大概也知道了。忙起来加班好几天,汪这种需要天天遛的肯定不成,喵数日无人铲屎也会超级不爽。


另外,这是导演在知乎说的。

“关宏峰养了一条特别会加戏的鱼,它叫老虎。对于一个四十来岁没结婚没女朋友的男人来说,他的家里应该有个活物,但他也没精力养猫狗之类的,鱼就最合适不过。”

“另外,老虎的品种是非洲肺鱼,平时用鳃呼吸,在干涸时可以用鳔当作肺呼吸,对应了兄弟俩在陷入困境时想出共用身份的险招。”

——这两句话对应的其实是两个层面,第一句是角色立场:老关需要有个活物作伴,但是没精力养猫狗,于是就养了条鱼。第二句是导演立场:我往剧中放了一条两套呼吸系统的不死鱼,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应兄弟共用身份的险招。

所以,说《白夜追凶》这部剧中的肺鱼隐喻关宏峰,隐喻关家兄弟的生活方式,这没问题。但说关宏峰养肺鱼是为了隐喻他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就不太对了……角色的言行总得有个放在生活中也合理的因果。孤独的关老师需要一个伙伴,而他选择了一条名叫老虎的,沉默凶猛的肺鱼。

会把生活打理得比较舒服,但也不那么追求品质。

——第七集,周巡上门来讨茶喝。厨房台面上有小号电水壶,之前还去洗手间倒掉了隔夜的茶,关老师应该有喝茶习惯。不过茶具也就是宜家玻璃壶和普通的玻璃杯,查了下那个“京点茗茶”,也不太贵,还曾经是铁路系统的福利茶。

床单看起来也就是普通的棉布床单,服饰我不太懂,有很高大上的牌子吗?

手机在小说里款式不新,近似老人机。剧中已经升了级,变成智能机了,但也没像其他人一样用苹果,未卜先知地预防小关刷脸么。搜了搜,好像关老师的手机型号至今也没有确切答案。有人说是威图——他要真敢用这个,根本不用大哥算计他,自己就可以自绝于人民了。

目前看着最像的来自这个帖子:白夜追凶里关宏峰用的什么手机


——也有些许不同,比较像吧。反正也不是多贵的手机。

总之,就像和光小区303一样,有种有条理的微微凌乱,很宜居很温暖,但也没什么高大上的。

嗜辣,厨艺挺好,有时会做做西餐,但通常没这个时间,也就下点面条加点辣。

——辣党人设始终没变过。第四集的辣味肠,第七集台面上的老干妈,还有油泼面,还有最后那盘鱼,看着就是豆豉口味的。不想截图,以及别跟我说那是老虎,我不承认那是老虎,捂耳朵。


——厨艺挺好,看最后那盘鱼的刀工和摆盘就能看出来了,葱丝和鱼身改刀都没说的,摆盘也超强,我炖个黄花鱼都很难装盘装得全须全尾。不想截图,以及别跟我说那是老虎,我不承认那是老虎,捂耳朵。

——有时会做做西餐,也是第七集。打开橱柜的时候,垃圾桶左边露出一半的,是fuchs的西式调料系列,大桶装,麦德龙有售。看不出具体是哪种,但通常只有西餐店或者常做西式菜肴的爱好者才去买这个大号装,不太容易用得完。


还有隐约可见的雀巢速溶咖啡大盒子,除了茶党可能也是咖啡党。厨房的小烤箱,多士炉,牛奶面包的早餐,其实都比较西化。刘音的意大利面,关老师吃起来似乎也挺对口味的。冰箱里的啤酒是小关的,营养快线多半是大关的,他可能比较喜欢奶不兮兮的东西。此外,在这种单位,像老关这样的纯技术型人才,升到这个位置,通常都会有半年到一年的海外研修经历……当然这个完全是脑洞放飞了,可能性而已。

——通常肯定是没这个时间啦,除了三明治之类,西餐做起来还是略耗时的。但我觉得思考问题的时候也许会做一下,像木匠、烹饪这种略耗时,需要按步骤做的事情,往往会让人处于一种凝神静思的状态。大多数时候,可能就像第六集面对周巡的晚餐邀约,给出的回答:“吃什么啊,回家做碗面得了。”作为一个辣党多半会加点辣,否则老干妈怎么会放在台面上?

高学历,有良好的读书习惯,会买新出的专业书籍。

第六集关宏峰的百度百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这个百科大部分来自南通顾瑛队长的履历,做不得准,但学历一段大概能体现出剧组的人物设定。关宏峰不是纯粹的学院派,但肯定需要高学历背景和系统的知识体系架构,否则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尤其是犯罪侧写能力不能达到这个高度。

关老师读的书我就不再贴了,道具组还是比较认真的,尤其是和长丰支队的鸡汤范儿一比……

还有第十二集大小关的关于犯罪心理侧写的对话。

小关:“这你不也能做到吗?”

大关:“常年在一线工作的刑警,如果具备比较前沿的学术水平,是可以实现这一点,但那也要经过非常严谨的推测和理论。”

——这种准确的犯罪剖绘必须有较为深厚的理论支持,具备前沿学术水平;所以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同时,关队也得保持良好的读书科研习惯,跟上前沿发展。记得道具中有两本专业书是2016年新出版的。培养新一代的刑警真的很不容易……坐着三级火箭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

专业外的阅读比较偏文史类,可能喜欢看外国小说。

《粤海挥麈录》,还有英文版的莎士比亚。


——《粤海挥麈录》和《任庆泰传》其实都像是剧组顺手塞的。不过关老师的趣味,其实是比较西化。屋子里的摆件大概分两类,一类是萌系的动物,另一类基本是简欧风。譬如飞机形的钟表、帆船、摩托车、埃菲尔铁塔、牛顿摆、小摄像机……还有墙上西式建筑照片、老福的肖像、欧洲古地图……猜测他会比较喜欢外国小说,或许会很爱看推理类。



——顺说,屋子里有两件摆设不太协调,一个是鱼缸左边的五路财神,一个是床边的灰太狼。




——也是个放飞式的脑洞,觉得这两件东西可能是别人送的。或许是受害人家属,或者什么案件相关人员。五路财神或许来自刚穿上警服的小关送回家的迷路老奶奶,灰太狼……动画05年开播,可能是哪个含着泪花的小孩子塞到关队手里的。

而他一直珍重地留着……嗯,人生需要脑洞。

制图水平不错,有一定的化工、机械、电子、计算机知识,有基础的医疗知识和解剖技能。

——第十九集大关对小关说:“学破案很复杂,需要精通很多专业,比方说法医学、证据学、心理学、交通、建筑、化工……”

显然他自己应该是精通的。

法医学:第一集帮法医姐姐尸检。

证据学:“我跟你说啊,要想做证据呢,不难。我可以帮你做个更逼真的。”

心理学:犯罪心理剖析,从高远到王志革,好几次了。

交通:车辆特征、交通监控、套牌、追踪车辆的方法,以及……车技?

小关:“交管局的监控录像一般能够保存多长时间啊。”

赵茜:“一般是五年啊……这个还是关队你告诉我的。”

化工:何靖诚说的,关于这部分,我想你们的关队,比我更有发言权。

建筑:布控的话,总得对狙击角度、观察哨位、包抄路线有清楚的了解吧。能看懂建筑图并且抓住重点,显然是必须的。看起来至少也得有一定的制图水平。手边常备三角尺、圆规,墙上还挂着画筒。钢笔很像是红环绘图钢笔。

休闲时间会看看悬疑推理类的美剧,听听音乐。

第三集,电视机上,CSI:犯罪现场调查的DVD,上面还有几张CD。

墙上挂着格林纳达版,杰瑞米·布雷特主演的老福画像,估计剧也是看过的。

家里有音响,对视听效果还是挺在意的。不过夏新的牌子也不算高端——会把生活打理得比较舒服,但也不那么追求品质……


猜测他的CD不是古典就是摇滚。

关家父母可能有普通知识分子背景。

这个小书架,有点怀疑这个架子上的书是关家父母的遗物,老旧程度不是兄弟俩这个年龄段的。之前27集说过,我觉得关家爸爸更可能出生于1948年。那一代人作为新中国初期的建设者,其实晚婚晚育的多。而且,在那个对文化不太客气的时代,如果家里能留下一些马恩列斯毛五大全集之外的书,多少就算是知识分子了。

曾经一度猜测过,关爸爸是殉职的刑警。这大概很好解释大关的职业选择……但那样的话墓碑上应该写着关图安烈士吧,而且,烈士配偶是不能一起葬入烈士陵园的。

不过,总还是有从事这个职业的可能性?

兄弟俩如果不是生为双胞胎,很可能会是双职工家庭里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独生子女。

关爸关妈的时代,还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中国需要劳动者,不鼓励女性回归家庭。看关妈病床上的谈吐,是知识女性的可能性也很大,大小关很可能是双职工家庭里,脖子上挂着钥匙,从小自力更生的孩子——如果是这样的话,俩人厨艺应该都还行,至少从小就得会做饭。

1977年11月20日。从1980年开始,计划生育在京津地区和东北地区基本上就实施得很严格了。出生在77年底的关家兄弟,如果不是生而为双胞胎,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代的独生小孩。

——一直有点怀疑,这是不是指纹的生日啊……

嗯,纯属建立在脑洞基础上的扯淡,一笑就好……

end

评论(80)
热度(40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看不见的星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