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的细节-白夜追凶08

两个人咬来咬去的,到底是谁呢?

审讯胶着的时候,小关做了这个动作,哥哥的嘱咐还是一直没忘的。


打击伤,戳刺伤,致命伤,齐卫东出狱的第一个夜晚所遭遇的事情,终于渐渐浮出水面。剧中所有回忆场景的黑白画面,光影和构图真的都很漂亮。


一直很喜欢这个案子的氛围。一个出狱的老混混,重获自由还没有坚持过二十四小时,就倒在了偏僻的后巷里。从而牵引出一系列行走在夜色中的人:初入职的小周,为了证明自己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长袖善舞的老板娘,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粗鲁甚至羞辱;夜总会里陪舞的小姑娘,浓妆艳抹下也是个缺失了父爱的孩子;刚直的退伍老军人,为保护自己视为女儿的姑娘而失控。而齐卫东本人,虽也算不得什么好人,在旧日兄弟和旧日冤家面前接连受挫,只能拿比他更弱小的姑娘出气。但终究不肯违背诺言去触碰贩毒的底线,而手中的礼物和信,终究也没能够亲手送出去。

这大概是披上“刑警”外衣的小关所受到的第一次震撼,再聪明的人,也不可能算无遗策,也不可能拯救所有的生命。所以回家之后,对哥哥发出了一系列“你知道”的质问……

只是觉得灯光很好看。
一言不发,愤懑地抖出一根烟,软盒玉溪。



小关对幺鸡藏毒地点的推测,依然极漂亮的光影。



第二天,大关在长丰支队布置人手寻找幺鸡的藏毒。还是关队的时候,这种场景应该经常出现吧。那个玻璃屏风上面是津港市地图。

警车一路驶过的时候传来广播:“……我市将提前进入梅雨季节,望广大市民做好防梅准备……”十月下旬,无论津港在哪里,也不该是梅雨季了吧。不过雨的确马上就要来了。 

与其说是梅雨季节,倒更像是冷锋过境……


下一个案子了。

老刘带着小周来到了曙光四号院,墙上有斑驳的红漆牌子。剧中的栅格和光影运用都很好看。


一直影影绰绰未露全身的2.13灭门案,终于在老刘的讲述下重温现场。

吴征的家,很八十年代的摆设,墙上斜挂的全家福,架子上能看到宜家的糖罐和小木人。


小周……没戴手套拿取现场证物,不太好吧。老刘都还戴着呢。

“他对外的职业是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可调查发现,他还经营一个各种违禁品的中转站,且可能与犯罪集团有密切关系。现场没有发现强行闯入的痕迹,不出意外,是吴征给凶手开的门,他们很有可能认识。”

“伤口只有一处,是从左肩胛骨向下刺入,直接贯穿心脏。”(吴征)

只贴这一张吧,可以看到凶器。

“凶手迎面给了她两刀,一刀卡在第六、第七根肋骨间,没有伤及脏器。凶手调整了第二刀,从原近处平行刺入,造成了长达十二公分长的贯通伤。”(吴征的老母亲)

“据推测,凶手是将任静顶到门边,自左至右,划开了她的喉咙。长达二十四公分的伤口,将那两侧的动静脉全部割裂。……任静被割喉到失血死亡间隔一分钟左右,至少在三四十秒里她还有意识,正是在这三四十秒里,她亲眼见到自己七岁的女儿和四岁的儿子死在自己面前。”(吴征的妻子儿女)

“关宏宇表面上是宏宇物流的老总,但据我们掌握的线索分析,他的业务也许会跟毒品贩卖有利益相关。而且,他极有可能认识吴征。”

在301房间里,刘长永从窗口望出去的时候,便已经看到了这辆车。在雨中,打碎的车窗。所以下楼之后,老刑警的嗅觉让他直接过去看了一眼。

真是很巧妙的讲述方式,全面介绍了主线案件,引发新的案件,告诫,担忧,父女关系,以及最后的质疑:

“作为一个警察,比技术更重要的是立场。我只是不想让你呆在这么个人身边。……关宏峰脱下制服,离开支队,现在又分文不取,假装归队协助工作。他所做的一切,就只是为了维护一个人,就是这个杀人恶魔。对他而言,他的亲弟弟比公职重要,比一个刑警的正义感更重要。甚至比这一家子生命都重要。你告诉我,这样的关宏峰,是个什么立场的人?”

而接下来,大关会回答的。

“你明明和幺鸡认识,还知道幺鸡和吴征也认识,却对我只字不提。”

小关在吃烧鸡,这次是标准款绿色雪花啤酒。然后毫不客气地对哥哥质疑回去:“没想到,你作为一个警察居然这么黑。”


黑背心和白T恤,这一段的双子真是……张力十足。



“作为警察,为了维护法纪和正义,我们必须有牺牲的精神和觉悟,我们是老百姓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只有做到坚定无畏,才能保证老百姓安全。所以我们叫人民警察,而你,当不了警察。……别再跟我提伍玲玲,我告诉你,那天晚上我更希望死的人是我。我不光不怕死,我更不怕大义灭亲!所以你给我老实点,如果让我发现你有问题,就算你是我弟弟,我一样会把你送进去!”

这大概也可以视为给老刘的回答吧。

然后……周巡来了。正剑拔弩张的两兄弟谁也没注意到监视画面,直到敲门声响起。


瞬间开始清理现场,转了监视器画面,之前出现过的《CSI:犯罪现场调查》DVD,终于派上用场了。老G还在,应该是前几季的。


隐蔽着的小关曾经一度抓起水果刀……他的处事方式,有时候还是冲动和本能的。所以之后和哥哥第一次决裂时,也第一时间去搞了把枪……


车震杀手案的勘测现场。周队拒绝了小汪撑过来的雨伞,倒一直替老关撑得严严实实……


和其它人相比,关队好像的确穿得有点多啊。大小周和女记者基本就是长T加上外套,他已经是衬衫+卫衣+大衣了,把自己和刘长永穿成了一个年龄段的……大衣比老刘的风衣可能还要厚点儿,还得加上条围巾。

第八集end

评论(34)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看不见的星球 | Powered by LOFTER